close

上次去拍攝駁二特區的裝置藝術時,
看到了貼在倉庫外牆福田繁雄先生的錯視特展之宣傳海報,
於是就有一股衝動想一探究竟!

沒有錯!我終於到好時機來去「錯視」一下了!
陰雨綿綿有什麼關係呢 :D

錯視展 錯視展 2
錯視展 4  

由於內有展出手稿(日文)的緣故,我家娘親正好可以幫我翻譯一番:)

錯視展 5 

當然,室內的展出是不可以拍照及攝影的!所以就把外面掛的布慢好好照起來過癮一下囉 :p
福田繁雄先生逝世一週年設計典藏展:【錯視‧幻影】,在台灣首次展覽就獻給高雄啦!

錯視展 6  

這次在(台灣)高雄展出的作品大都是海報為主(百貨公司宣傳、大學活動宣傳、音樂劇宣傳……等等),
還有一些設計草圖的手稿和藍圖,也有些是書籍的封面(烹飪、音樂課本
……)。

其實Fuku先生大部分的作品看似類似、可能海報與海報間相異處並不多。
我家娘親就隨口道:「怎麼都差不多阿」
我想,或許是創作理念的一貫,
再加上既定的風格及訴求,所以呈現的手法自然而然就會一體成型吧!

分享一下我覺得其中闖進心坎兒裡的作品囉:D

p.s.因為不能拍照,且在高雄展出有幾件作品是跟澳門展覽的時候有一樣,
      所以圖片兒是從這裡來的唷http://www.icm.gov.mo/exhibition/fukuda/

福田繁雄2 福田繁雄3
錯視展 8 

首先是他在波蘭展覽時的宣傳海報!紀念品專區有做成紀念T-shirt
領帶的頭尾分別設計成女性和男性的腳,還有糾結在一起的版本,
正經之外更添的是俏皮感,
彷彿是希望工作之於別忘了放鬆一下,
是這次展覽中我最喜歡的一件作品!

福田繁雄6 錯視展 9  

第二喜歡的是這件勝利的反戰作品。
槍口和反方向的彈頭形成很特殊的效果,
簡單明瞭的意涵清楚地表達
Fuku先生反戰的立場。
其實第一眼看到這件作品時我的腦海中突然浮現宮崎駿的感覺,
可能是因為宮崎駿的作品大部分也是訴諸反戰的意涵吧!

 福田繁雄1

像這件紀念廣島長期五十週年的海報,
NO』的字樣也是代表反戰的意思,
而手臂長長的部分讓我連想到了飛彈的形狀,
希望人類不要在因為一時衝動而留下難以抹滅的痛苦陰影。

143L.jpg  

第三喜歡的是這件用萬國旗組合成的仿蒙娜麗莎的微笑。
為什麼會特別注意這幅呢?
因為我在裡頭竟然找到了中華民國的國旗圖樣!
真是太驚人了!!我還以為找不到呢
:D

 福田繁雄4 福田繁雄5

Fuku先生有許多作品都是利用五條經線和五條緯線組合成地球的形狀,
然後依據每次不同的需要再去做修改設計。
地球希望和平、地球希望說說話
……等等的創作都顯示了Fuku先生熱愛地關懷人們的心思。
簡單的色彩和線條,帶出來了的是無限的驚喜和創意
:D

錯視展 10 

 

// 

 

後記:

整個學期下來,從這門課當中我深刻的體驗到,
原來在每個人的心中對『美』都有一股無法被抹滅的感動。
無論是從課堂中、點畫作品、小組報告、還是紫荊美展等,均讓人印象深刻。
老師在一開學上課時就提到,希望這堂課能開啟或延續對美的熱情。

在大學生活中,
也許課業繁忙、社團活動多、系上也有事情要跑,
等等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。
缺少放鬆得我們,或許平時培養對藝術的敏感,
逛逛展覽或是出外看看風景,
慢下腳步的生活也會美了起來,我想
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